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原來真的聽得懂– 12.6.10 (15個月6日)

給鈊洮看DVD已有一年的時間, 一直也很懷疑她學會了多少。除了早期發現她聽得明Look up/ Clap your hands等之外, 今日給她看tongue/ mouth的字咭時, 她會伸條脷出來, 和張開咀巴表示, 真的很開心。很相信她其實遠比今天早明白字裡的意思, 但這小妮子偏不肯做出來, 就算要她對婆婆嫲嫲做Bye Bye手勢, 她若是不喜歡做便不會做, 若是心情好時連fly kiss都會大贈送。 總之很相信她其實很多生字也會明白, 只是待沒有表現出來吧!

今天還跟鈊洮做了一件事, 很有趣的, 我決定以後每晚也會做。

臨睡前跟鈊洮回顧今天發生過的事情, 作為一天的總結, 讚賞她做的對的, 和提出她需要改善的地方。最初還以為她會忘記今天發生的事, 但原來不是的。

今天中午帶了鈊洮出外飲茶, 因四姑婆約了堂舅父舅母( 當然還有栢希表弟啦)飲茶, 我趁著上課前有少許空當便帶鈊洮給四姑婆見面。鈊洮見到較陌生的面孔都會定眼望住人家很久, 雖然四姑婆見面較多, 但老是不肯給她抱, 熱身過後只肯對她笑, 連鍚鍚也肯, 但是抱抱就no way, 堂舅父就更加不行了, 總是要痴著媽媽。有一段時間她是肯比四姑婆抱的, 便是餵她食包包時, 可是吃完包包後便要立刻回到媽媽處, 四姑婆還取笑鈊洮變得現實呢。 表弟BB想要拿她手中四姑婆送的扇仔, 她不肯放手之餘還撥開BB手仔。

晚上我逐步引導鈊洮今天去過哪兒, 見過誰, 她當然不會說, 但我說出答案時她會笑笑; 接著問她有沒有對四姑婆笑, 有沒有比四姑婆抱抱,四姑婆送玩具有沒有說謝謝, 她收起笑容, 眼睛望著我, 我對她說要下次見到四姑婆要給她抱抱, 對她笑笑, 不然她便不會買玩具給你啊, 她又再次對我笑;我再說BB要取她手中的玩具, 不可推開他, 要跟他一起玩, 她的反應是, 眼睛轉一轉, 望著我, 之後才露出害羞的笑容, 好像知道自己做錯事一樣。

我可以肯定, 她真的聽得懂, 而我亦感覺到鈊洮真的成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